WFU

2017年10月24日 星期二

調香時應該用幾種精油呢?



許多芳療初學者在自己調複方精油時,面對眼花撩亂的上百種精油常常會覺得難以抉擇,尤其如果對單方精油不是那麼熟悉的話,常常覺得同樣的症狀好像好多種精油都有效,是不是全部都來一點會更強效?


越多不代表越好


實際上雖然精油之間存在著協同作用(Synergic effect),適當的搭配能夠讓精油之間產生1+1>2的效果,但並不代表搭越多越好。就像是醫師開藥絕對不是開越多越好,當藥物數量超過六種時,幾乎多少都會有不良的交互作用。

很有經驗的芳療師確實能夠活用較多種精油在複方中,但初學者很有可能執著於單一種療效而忽略其他的生理影響,例如只執著在要紓解肌肉痠痛,卻忽略掉對自律神經系統的影響,
而可能把提振和安撫的精油加在一起。

初學者以三種為佳


建議初學者要開始調複方精油時,先以三種為主,一方面無論在數學、天文、物理、文學、生物與歷史上,都可以非常輕易地找到大量與「三」有關的象徵與意涵,可以說「三」這個數字無論古今中外都帶有一個穩固與平衡的象徵,例如符號學裡有名的女神力量符號「Triquetra」賽特爾三角,



代表大地之母三階段少女、母親、智慧老婦,也可分別視為心靈、肉體、靈魂三股力量。另一方面也可以嘗試讓自己去辨識精油氣味的前調、中調、後調。(當然純粹以療效為主時不見得需要這麼執著於氣味的層次講究)

總而言之在調香調油的過程中,不必貪多,三種是既能有層次感又不致讓初學者搞混的好數字。

Copyrignt©汪郁榮醫師,保留所有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