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4月24日 星期一

全面青春療法:解鎖細胞衰老、修復傷害的外泌體exosome

 


這幾年細胞治療已經越來越廣為人知,大家多少都聽過幹細胞(stem cell),對於外泌體(exosome)則較為陌生。由於外泌體可以通過血腦障蔽(blood-brain barrier),能對腦部相關的損害或退化引起更為直接的改善效果、加上費用比幹細胞較為親民,這幾年在全世界醫療與抗衰老上的應用越來越受歡迎。

 

 

1.什麼是外泌體?

Exosomes並非細胞或組織,而是由幹細胞產生的囊泡,大小約50~150奈米之間Exosomes以微小的膜包裹成奈米粒子形式被釋放到細胞外空間,作為運輸RNADNA、胜肽、蛋白質和代謝物等等生物分子的貨物,以傳送到接近或遠離的組織中的目標細胞。Exosomes攜帶了各種指導修復和目標組織所缺少的運作信息,可以插入到目標細胞中協助和指導目標細胞因疾病或傷害該如何自我修復。

 

2.外泌體如何作用在人體?

Exosomes本身不會增殖,但它們通過向其他細胞插入該細胞原本缺失的信息來幫助細胞增殖。插入的信息基本上是:這就是一個健康細胞應該具備的功能以及達成這些功能的方法。 這個過程分為兩個階段。在初始階段,Exosomes貨物插入到細胞中,並同時能消除當下的一些發炎反應。在第二階段中,通常於6-8周後開始產生修復修果,最初由Exosomes轉移給受損細胞的信息在受損細胞接受了協助指導後調節和重新編碼細胞功能啟動修復過程。這將持續大約3個月,同時可以促進體內幹細胞活動。

 

3.外泌體如何用來治療?

Exosomes可以透過靜脈注射或靜脈滴注、鼻內、脊髓內或關節內注射局部結締組織注射等多種途徑給予。例如,在關節再生療法中,Exosomes會直接注入受影響的關節區域。一般濃度為每毫升1-10億個Exosomes視狀況可能會在進行時稀釋,而由於本身並非細胞,安全性極高,根據目前的醫學文獻,單一次治療甚至可以包含多達150億個Exosomes。實際使用劑量會針對每個患者個人化而定。而由於本身為細胞啟動訊號,因此Exosomes可以與許多其他療法搭配,有助於相輔相成將療效提高。

 

4.注射外泌體會有什麼感覺,有副作用嗎?

若使用靜脈注射大多數患者當下僅有點滴流過手臂感覺患者幾乎不會感到任何不適通常治療完也不需要額外休息時間。少於10%的患者報告出現輕微發燒、頭痛、輕微噁心這有時是因為病患對於治療太緊張而不是exosomes引起。而即使出現這些副作用,通常幾乎在24小時內消除最慢三天內都會緩解。極度安全目前沒有任何醫學報告出現長期負面副作用。

 

5.注射完該怎麼調整生活作息?

為了獲得Exosome療法的最佳反應,建議遵循以下措施:

三天內溫和作息可以適量補充健康營養的食品以及充足飲水

五天內避免劇烈運動熬夜飲酒服用消炎或自體免疫藥物(除非病情必須)

兩週內避免施打疫苗

若有其他特殊事項可與有經驗的醫師討論

 

6.外泌體多久開始作用?

Exosomes會引發所謂的雙相反應(bi-phasic response)。首先,有一種即時反應,通常持續約24小時,直到最初exosomes所攜帶的相關蛋白質被分解。第二階段的反應則是由exosomes插入目標細胞內的mRNA變得活躍並幫助細胞重新編碼這通常歷時6-8週時間,病患會在這期間感到身體與精神的變化。而完整療程的持續效果可以持續數月或直接逆轉或阻斷疾病的不良發展(例如中風後急性修復期)對病患的好處甚至是改變一生。

 

7.外泌體治療多久後,會感受到好處呢?建議多久治療一次

在治療後的最初幾天,患者即能感受到與平時的不同,若本身沒有發炎症狀,通常會感到精神較佳舒緩放鬆有的人則反而可能特別想睡這可能是因exosomes啟動修復機制引起細胞較為耗費能量而引起的保護效果。在6-8週後,細胞功能和修復過程已被重新調節病患可以感受到自己本身本來一些不適處的減緩。通常,治療的早期效益可以在3個月左右即觀察到,而單次治療的早期效益帶來的好處通常可以持續9-12個月。若要更明顯的進步或要處理的問題是持續性的(例如一些慢性疾病退化性疾病神經相關疾患單純想逆齡青春)則建議每6-12個月定期完成一輪密集性療程

 

8.外泌體比幹細胞安全嗎?

成人幹細胞和Exosomes都在再生醫學治療中有出色與不可取代的地位,具體要看病患的生理條件病患希望達成的目標。當良好執行時,使用Exosomes/或幹細胞治療都是非常安全的。而由於Exosomes不是活細胞因此更少出現如輕微發燒等的短期不良反應(但實際上幹細胞的風險也已經是很低的)

 

9.外泌體的來源是什麼?

具療效的Exosomes來源是來自實驗室等級的、經認證的幹細胞。幹細胞所分泌出的exosomes具有醫療所期望的各種訊號分子。這些幹細胞本身在培養過程就已需要實驗室的多重把關最終產品Exosomes也需檢驗特定標記,以及相關的品質審查。

 

10.外泌體的安全性為何,有可能因為外泌體感染其他病菌嗎?

Exosomes的起始來源就已經是經過篩選排除掉任何疾病、病毒和細菌的純淨幹細胞。在篩選出成品Exosomes溶液的過程也都是在實驗中嚴格把關無菌製程的,並且在最終產品產出時通過再次的無菌測試。"

 

11.外泌體是如何儲存保鮮的

Exosomes懸浮於生理鹽水中以凍結狀態保存並在需使用時回到常溫。

 

12.外泌體療法會不會致癌

來自實驗室幹細胞的exosome不會致癌。相反的這些由幹細胞所分泌的exosomes實際上可以用於某些癌症的治療中,因為它們可以將缺失的蛋白質插入到癌化的細胞中並阻止它們進行複製或是提供正確修復的訊息給潛在會癌化的細胞提早避免了這樣的細胞繼續錯誤複製而癌化。

 

13.外泌體可以抑制慢性發炎嗎

是的幹細胞衍生的exosome具有抗發炎潛力,可以誘導高水平的抗發炎細胞因子,進而幫助調節發炎反應。它們可以抑制巨噬細胞和肥大細胞的過度活化降低體內不正常或過度的發炎反應。

 

14. 外泌體可以治療慢性感染或自體免疫疾病嗎

慢性感染與自體免疫疾病有很多共同點,包括免疫反應失調,無法保護我們的身體免受病原體(細菌、病毒、黴菌等)侵害,同時攻擊自己的身體組織和器官,從而造成重大的結構性損害。控制免疫反應方向的關鍵機制之一是特定保護性免疫細胞與自體免疫反應之間的平衡。間質幹細胞分泌出來的Exosomes已被證實可以使免疫平衡恢復正常,將異常的免疫反應帶回到正常水平。同時啟動許多受損組織的修復工作讓受感染或遭到自體免疫攻擊的受傷組織漸進恢復

 

15.外泌體可以治療神經退化疾病嗎

研究證實Exosomes可以穿過血腦屏障(blood-brain barrier),刺激神經分化和生長,並抑制大腦組織內的炎症過程。也已經有案例與研究進行中顯示exosome在憂鬱症失智症阿茲海默氏症帕金森氏症都有減緩病患症狀的效果許多病患也在過程中發現exosome對於穩定情緒和改善睡眠品質有效


16.我目前沒有特別的疾病,也可以打外泌體嗎

實際上人體是動態的,即使目前沒有已知要吃藥或治療的慢性疾病,人體內也有各種大小不等的發炎反應,這些發炎反應累積起來便會使您可能有慢性疲勞、容易感冒、皮膚容易敏感、覺得腦力逐漸下降、睡眠品質差等問題。這些問題大家不見得會去積極吃藥控制,但這些問題常帶來各種增加未來慢性疾病的風險

而即使您都沒有這些困擾,人類也得面對時間的挑戰,不得不面臨衰老。固定施作外泌體甚至配幹細胞,已在無數人身上見證改善了許多毛病與成功地對抗了時間,達到駐齡甚至逆齡的效果。例如過去被認為沒有任何處理方法的卵巢早衰停經,在停經半年內積極治療都有很大的機會逆轉卵巢機能,重新啟動女性週期,就是非常好的逆齡證據。而許多接受療程的人們也常常意外發現其他的附加好處~例如原本容易脆折留不長的指甲居然能健康地留長了,滿足了客人一直渴望做美甲的心願、本來是為了逆轉慢性腎臟病的男性也開心地分享他原本持續落髮的問題居然改善了、為了逆轉初期糖尿病的忙碌高科技公司主管發現自己的腦袋更加清楚活躍,彷彿回到10年前年輕腦力! 這些都是沒有特殊疾病來施打也能獲得的見證回復青春的效果

 

 

結論外泌體Exosomes是非常安全的再生醫療方法之一,可以修復身體許多機制,達到全面逆齡青春效果外,應用範圍廣泛治療方式多樣幾乎無副作用台灣的高齡化讓許多長者受慢性疾病困擾腦部相關的退化也讓人們十分擔憂2020年至2022年這三年間因新冠疫苗副作用而困擾或是嚴重COVID-19疫情後產生的眾多長新冠患者也有很大機會能受惠於外泌體治療



門診時間

Copyrignt©汪郁榮醫師,保留所有權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