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0月5日 星期四

八種常見且好用的精油介紹


高地真正薰衣草


高地真正薰衣草的價值來自於「高地」,實際上薰衣草品項非常多,價格差異也很大,來自於高山(一般800公尺以上即稱高地)的品項會因為寒冷與風吹等生存環境較惡劣,反而能使薰衣草精油的化學成分更豐富,不管是在生理或心靈的療效都會更強。

汪醫師平常用的則是產於法國,原本生長在海拔1800公尺的「美拉」薰衣草品種。個人最常使用就是做為各種調油的搭配,安眠安神效果極佳,對於傷口的立即消炎止痛也非常強大。

我的女兒剛學步時曾經撞破額頭,當場就一道紅加上大約0.5cm長的破皮滲血,我立即點純真薰精油一滴在傷口上,加上德國洋甘菊純露濕敷,小孩很快就不哭(因為還有真薰的安撫效果),傷口一分鐘後拿掉濕敷看,幾乎看不出來滲血的破口。(此情境請爸媽自己斟酌,不是所有傷口都可以只這樣處理就好喔)

而小嬰兒可以直接純油滴1,2滴在衣服上達到助眠效果。不過不建議天天使用,嬰兒如果夜夜哭鬧,最好還是要去了解其作息調整或是有別的原因。


茶樹


茶樹也是大家挺熟悉的精油,搭配水氧機或擴香儀等等,處理呼吸道問題很好用,尤其是在症狀前期時早點開始使用,很能緩解感冒的嚴重度甚至有機會壓下去。茶樹加入面油也能控油、減緩面皰,對於各種濕疹也有效果。


柑橘類


柑橘類是精油中相對便宜又好用又好聞又非常安全的一個家族,是孕產婦和嬰幼兒的好朋友,汪醫師常使用者有甜橙、檸檬、葡萄柚。三者都對消化系統和心情陰鬱很有效果,加入到甜杏仁油中都很適合當孕婦所有部位的按摩油。

甜橙是氣味非常甜美容易給人幸福感的一款精油,對於消化不良、食慾不振和憂鬱感都有很好處理效果。我曾經用來調入嬰兒第一次出外長途作客運的用油,小孩子全程都很乖,一付心情很好樣,而且當時夏季炎熱,小孩當天旅途奔波反而還食慾異常地好。

檸檬的氣味也很多人喜歡,很適合拿來做為溫和款的提振精神、醒腦,同為柑橘類也有提整食慾之效,另外可以當作消水腫、減緩靜脈曲張的輔助用油,適量加入面油中對美白有幫助,可以搭配茶樹一起做面部控油。在心理上則能提升自信。

葡萄柚是壓力性暴食時很好的用油,對於壓力大的現代人,能有在對現實與夢想搖擺時出現的沮喪低落有調整好情緒的效果,而由於有調整時差之效,長途旅行時也頗適合嗅聞。


杜松


杜松可能是芳療新手比較不熟悉的一個款,不過有喝調酒的人應該都聽過「琴酒」,琴酒又叫杜松子酒,因為裡面加了杜松子果做為主要香氣(有沒有突然恍然大悟!)她的萃取部位是毬果和葉,所以英文名稱中也會出現berry這個字。

本身是屬於木質香混淡淡甜和一種煙燻味。是促進循環、消水腫很強的精油,有的人初次用杜松按摩後甚至會有明顯利尿的感覺!(就是會跑廁所,所以如果有腎臟疾病的人不要輕易拿來做高濃度大範圍按摩)

在國外中世紀瘟疫、霍亂流行時曾被拿來薰香,由此也可以理解其抗病毒病菌、淨化身心之效。我自己懷孕和產後都有拿來當腿部按摩用,每天晚上按完都覺得舒服很多,對於減緩靜脈曲張也是很有幫助。


快樂鼠尾草


愛好芳療者有很多都是正值生育年齡,這邊要特別提醒一下,快樂鼠尾草有的芳療書會建議懷孕頭三個月不要使用,實際上真正有臨床證據會造成妊娠不穩的精油不多,其中快樂鼠尾草不等於鼠尾草,鼠尾草有明顯通經效果所以普遍被認為孕期盡量避免,實際上也沒有真正的臨床證據證實鼠尾草會流產,而快樂鼠尾草相對就更安全,不過如果大家有那麼一絲絲疑慮的話,就還是避開前三個月喔。

快樂鼠尾草是女性非常適合的用油,因為裡面含有微量又獨特的快樂鼠尾草醇(sclareol)與雌二醇結構有點類似,也有辦法結合到雌二醇受體上,而有略微的雌激素效應,調油後塗抹在下腹能有效緩和經前症候群和更年期的不適。

即使沒有明顯經期不適的女性,也會發現快鼠對鎮靜與緩解焦慮之效很不錯。而她具有女性魅力的香氣也很適合與其他花香調調合,作為個人調香。


乳香


最後來談談乳香,乳香因為近年被濫採,越來越稀少。乳香是精油中相對珍貴也因此價格較高,對乳香要用一種珍惜和尊敬的態度來使用。

因為乳香效果無論在身心上都挺強,用量都不需要太大。乳香在古代就常被拿來當作祭祀焚香,可以想像其淨化與安定人心之效。

而乳香對於改善肌膚細紋、緊緻肌膚之效也成為最近化妝保養品的話題,建議可以以0.5-2%的比例加入到眼霜或自調的面油中,效果就會很不錯了,當然這些比例都是視個人狀況可以再調整的,但絕對不要貪功效而猛加,眼周肌膚很脆弱,不可以用高濃度喔!

而遇到重大焦慮心慌時,拿來擴香也很有讓人定心、沉靜面對困境的效果。


Copyrignt©汪郁榮醫師,保留所有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