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月25日 星期四

單方精油︰空靈具神聖感的護膚極品乳香


界:
植物界 Plantae
門:
被子植物門 Magnoliophyta
綱:
雙子葉植物綱 Magnoliopsida
目:
無患子目 Sapindales
科:
橄欖科 Burseraceae
屬:
乳香屬 Boswellia

英文俗名:Frankincense
拉丁學名:Boswellia sacra/ Boswellia carterii
中文名稱:乳香
其他俗名︰天澤香、摩勒香、馬尾香、滴香、薰陸香
主要產地:衣索比亞索馬利亞、葉門、阿曼的杜法爾和哈德拉毛地區
萃取部位:樹脂
萃取方式:蒸餾
精油外觀:透明至淡黃色
精油氣味:屬於分子多元的精油,氣味有許多層次,帶有某種空靈感偏木質調香氣

植株外觀


乳香木生長在貧瘠惡質的環境,植株大多不及1.5公尺。葉片乾硬,花期短會結假蒴果。由於生長環境均極乾燥,樹皮會龜裂外翻,在裂開處會分泌白色的樹汁做為自我癒合,而這樹汁乾掉結塊後就是樹脂,但有時即使是同一株樹上不同的切口流出的樹汁可能會有不同的顏色,甚至顏色差異大到從乳白到黃、紅褐都有。

化學成分


從前述乳香的樹脂顏色可以有許多差異,就可以想像這一種精油的化學成分可能變異極大。根據不同的產地及生存嚴苛度來看,阿曼的品質是最高的。乳香的化學分子以單萜稀(α-松油萜)為主,成份變化可以有60%~90%的不同,倍半帖類(β-丁香油烯)也有5%~10%的差異,另外還有酯類。

如果以產地來區分的話,阿曼和葉門的乳香單萜烯成分較高,消炎止痛效果較明顯,氣味的宗廟感較重,而東非地區產的乳香中雙醇與乙酸正辛酯則較高,作為舒緩情緒、削減壓力很有效,氣味也較為香甜。

歷史


乳香的古法文為franc encens意即「真/貴重」「香料」,而在阿拉伯文則稱之為「奶」(al-lubán)是形容樹脂分泌時的模樣。乳香自古即在西方的宗教場合被大量使用。古埃及和古羅馬的祭司會在神廟中焚燒乳香製造出具有安定神心的性靈香氣。

聖經《馬太福音》第二章第11節記載,東方賢士帶了黃金、乳香和沒藥去伯利恆朝聖,獻給誕生的耶穌,足見其珍貴。公元11世紀,阿曼開闢了至中國廣州、泉州的「海上絲綢之路」,又稱之為「海上乳香之路」,每年向中國出口數十噸以至上百噸乳香。宋朝時,乳香已是宮廷進貢、皇帝賞賜的常用項目。

而現今乳香強大的效果引起人類的貪婪,沒有給受到採集樹脂的乳香木自然療癒的時間與空間,造成乳香木越來越少,乳香價格也越來越高,而人心如果仍然繼續貪婪,就形成了更惡劣的循環。從便宜價廉的柑橘類精油到價高的樹脂類,到更昂貴的花朵類, 都是植物珍貴的精華,使用的每一滴都要懷著感謝的心情,精油的效能也會更強。

關於乳香木的生存危機詳見
上帝的眼淚、耶穌降生的禮物 全球最後一處「乳香木」原始林即將消失-風傳媒 

主要生理功效


乳香在止痛、化瘀、活血、消炎、殺菌、鎮定、促進細胞再生上都很有功效,對於激勵免疫系統和抗腫瘤也有效果。其中印度乳香(Boswellia serrata)中的乳香酸(Boswellia acid)近年被許多醫學研究證實在骨關節炎等慢性發炎上非常有功效,也已成為一些商業口服營養劑的成分之一。

總而言之,乳香對於與發炎反應相關的生理症狀都會有效果,因此不只是肌肉骨骼的各種發炎症狀,與發炎反應與免疫不平衡相關的例如氣喘也是有效的!

而其有辦法減緩細胞內的氧化生理途徑與促進細胞新生的效果也成為近年美容產品的商業主打噱頭,作為面霜/眼霜等的添加物。另外乳香在產婦要生產時是一個很有效的精油,臨床上證實能使產婦的疼痛和焦慮都顯著降低!

心理療效


乳香能使人的心靈有放緩、安定,漸漸進入空靈狀態,因此用來協助打坐禪修或冥想、祈禱都非常適宜,有趣的是乳香對有些人可能會有「引夢」的效果,對於不介意做夢的人而言可能還會覺得做些夢有所感悟,但如果是厭惡多夢的人,就盡量不要在睡前使用乳香。(這裡指的是使用薰香或濃度較高的精油擦抹,使用含有很低濃度乳香的乳霜或眼霜是不至於就造成引夢的)
 

應用配方(d=)


冥想配方︰乳香3d+檀香3d+基底油3ml塗抹於胸口和肩胛骨中央
美膚配方︰乳香3d+檸檬2d+胡蘿蔔籽2d+面霜或其他基質20ml,適量於臉部清潔後塗於臉部肌膚
化淤塞配方︰乳香6d+玫瑰天竺葵5d+依蘭依蘭5d+聖約翰草油20ml取適量於沐浴後輕按胸部

禁忌︰無。

相關科學期刊文獻簡讀


Altern Ther Health Med. 2017 Jan;23(1):14-19.

Five Herbs Plus Thiamine Reduce Pain and Improve Functional Mobility in Patients With Pain: A Pilot Study.
在包括乳香在內的五種藥草精油加上維他命B1,對於慢性肌肉骨骼疼痛有效

Eur Rev Med Pharmacol Sci. 2016 Dec;20(24):5198-5204.

Movardol® (N-acetylglucosamine, Boswellia serrata, ginger) supplementation in the management of knee osteoarthritis: preliminary results from a 6-month registry study.
在含有印度乳香萃取物在內的Movardol®這個口服營養劑在為期六個月的研究中證實對退化性膝關節炎的效果和安全性都是足夠的

Nutrients. 2016 Nov 21;8(11). pii: E745.

Curcumin and Boswellia serrata Modulate the Glyco-Oxidative Status and Lipo-Oxidation in Master Athletes.
薑黃素和印度乳香萃取物被發現能減少運動員的醣氧化與脂質過氧化的代謝物,顯示此二者能減緩人體走向過度耗損氧化的路徑

Lett Appl Microbiol. 2016 Dec;63(6):495-501. doi: 10.1111/lam.12683. Epub 2016 Nov 6.

Synergistic antimicrobial activity of Boswellia serrata Roxb. ex Colebr. (Burseraceae) essential oil with various azoles against pathogens associated with skin, scalp and nail infections.
乳香精油對於皮膚、頭皮、指甲上的感染有治療效果

Adv Exp Med Biol. 2016;928:291-327.

Boswellic Acids and Their Role in Chronic Inflammatory Diseases.
乳香萃取物對於包括風濕性關節炎、退化性關節炎、慢性腸炎、潰瘍性腸炎、克隆氏症(Crohn's disease)、氣喘等病症即使不能達到完全治癒,至少都能有效緩減至少60-70%,並且副作用與使用安慰劑的組別相比沒有差異。


歡迎轉貼連接轉載,註明出自汪郁榮醫師即可

Copyrignt©汪郁榮醫師,保留所有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