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3月15日 星期四

甜食與青春痘

今天遇到一位下巴嚴重冒痘的患者,
關心她平日的飲食,
發現她在生理期特愛吃甜食。
確實許多研究都指出生理期適量攝取甜食可以有效緩解生理的身心不適,
但是以這位受到生理期賀爾蒙影響而特別會冒痘的女性而言,
她就非常不適合吃甜食。

當我告訴她最新的一些青春痘(學術名稱應為痤瘡)治療指引都有提到要避免高升糖指數的飲食,
她驚訝地告訴我她已經看過很多醫師了,
但是都沒有人這樣告訴她。
我想也許她去看的醫師們都太忙吧!
在現行健保制度下,一個皮膚科門診假如會看到六七十人以上,
要去細問每個患者的飲食習慣和若是女性患者還加問生理期的相關性,
說真的是不太可能。

總之長青春痘是惱人的,
生理期要舒緩還有很多別的方法,
例如芳療,可以喝些花草茶或使用含有德國洋甘菊/羅馬洋甘菊/純正薰衣草/快樂鼠尾草的調油去輕按摩下腹部,
利用這樣的方式去取代攝取高升糖指數(GI)的蛋糕甜點,
可以大幅降低生理痘的困擾。

作為一個醫師,
如果擁有更多的時間去了解病患全方位的身心,
絕對可以給予病患更妥善的照料,
只是健保制度之下實在是很難為。
而醫師也該試著多了解各種協助病患紓解的方式,
而不是只告訴病患這個不能做那個不能做,
總該給病患明確的替代方法。

以這位女性病患為例,
如果我只告訴她不能吃甜食而不提供她其他建議,
病患走了出去只會很煩惱「不能吃甜食紓解生理不舒服,但我吃了就舒服快樂很多啊!那我要怎麼辦?算啦還是繼續吃好了!」
這樣是不能完善幫助到病患的。

總之~有生理痘困擾的女性們,生理期少吃甜食絕對是有幫助的喔!

參考學術文獻: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6897386
Int J Dermatol. 2016 May;55(5):58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