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6月4日 星期二

肉毒瘦小腿:簡單而安全的瘦腿方式






追求腿部的曲線是自古以來的審美觀


自古以來對於女性腿部的審美觀是以纖長為主流,也因此許多女性會因為小腿粗壯而不敢穿裙子或不敢穿高跟鞋。沒有結球的腿部線條能讓整體的腿看起來更長更優雅,讓希望符合主流審美觀的女性提升自信。實際上也已經有男性開始使用肉毒去修飾腿部的曲線,男性不見得要追求纖細的腿,但透過肉毒去做局部修飾可以讓男性改善先天肌肉曲線,展現更佳的視覺效果。




肥肥結球的小腿肌是哪一塊呢?


這是人體小腿肌肉的解剖圖。大部分的人造成肥大結球主要是內側的腓腸肌。腓腸肌是腿部最大的屈肌,又被暱稱為小腿肚,其拉丁文「gastrocnemius」便意謂「腿肚子」。但實際上每個人的先天條件和後天使用肌群的力道都會決定這個人的腿肌整體視覺,因此實際上在治療時,會依照病患的肌肉出力與鼓脹狀況去做精準定位下針,因此不只是內側的腓腸肌,可能外側的腓腸肌與下端的比目魚肌(soleus)也是需要連帶治療的。




肉毒可以瘦小腿嗎?


肉毒桿菌素可以讓小腿肌肉放鬆,所以能讓小腿肌肉收縮而結球的部分放鬆後不再有不好看的線條,而放鬆久了後肥大的肌肉就會縮小,這與長期不去使用腿的躺床者小腿會變細是類似的道理。


我適合用肉毒瘦小腿嗎?


造成小腿肌肥大結實的原因有很多,有很多是是先天遺傳的基因表現,使得上半身纖細的女性卻有一雙突兀的蘿蔔腿;有的是後天所造成的,例如曾經是運動員、常穿高跟鞋、走路姿勢不正確或常有翹腳墊腳等動作都有可能造成小腿肌發達或局部出現凸塊。透過醫師問診加上觸診去判斷小腿的不美觀是否可以藉由肌肉放鬆達到改善,通常混和型(肌肉+脂肪)與肌肉型的小腿都可以獲得很大的改善。


肉毒瘦小腿的治療過程是如何呢?


1. 問診+觸診評估

2. 在要治療的小腿肌部位進行外敷麻藥(時間約20-30分鐘)

3. 卸除麻藥後冰敷

4. 醫師會在小腿肌的部位畫上記號再進行注射(實際注射時間約3-5分鐘)

5. 治療時會有針扎進去的感覺,但不至於到「痛」感,如果是比較敏感的患者,可以請護理人員在加長敷麻藥的時間。

6. 完成注射會局部稍微冰一下,紗布保護一下並聽完衛教即可離開




實際施打時可以選擇站著墊腳可以非常精確;如果容易怕針,也可以先畫好記號,趴著施打較為輕鬆舒服。


肉毒瘦小腿術後照顧


診所採取極細針注射,針孔很小當天就癒合,即使有單點小小的針孔周圍瘀青也是5天可以消除。很少部分患者在注射部位局部有可能會有些微腫脹與肌肉痠痛感,大約在一週內可以消除。

注射完的頭兩天可以簡單動動腳,幫助肉毒分布均勻,施打部位三天內用清水簡單清潔即可,勿用大量清潔劑。一週內絕對不要熱敷或大力按摩,一週內也盡量不要去泡溫泉或游泳或做腿部的劇烈運動,以免有感染或增加腿部負擔造成效果下降的疑慮。

有些人會在施打後的2-3週出現暫時性的痠軟期。痠軟期很短,也不會影響平常活動或行走,但在跑步或做一些需要大量使用腿部動作時就會感到「好像比較使不上力」,所以建議不要在施打後的2-3週安排跑馬拉松或舞蹈、打球比賽之類的活動。過了痠軟期後腿的其他肌肉會有平衡的力道,所以痠軟的感覺就會消失。

治療後如果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回到診所請專業的醫師協助。


多久開始有效果?效果可以維持多久?


治療後大概4週後效果會逐漸顯現,大約8週效果可以完全發揮,效果依照個人狀況不同,單次施打的該次效果大約可以持續4-6個月。治療過後盡量少穿高跟鞋,也要少做鍛鍊小腿肌的任何動作,讓效果可以維持得更加長久。如果必須要穿高跟鞋或是必須要常常用到小腿肌,也沒關係,但就得比較常來施打以維持效果。小腿肌的粗壯度與使用度每個人差異很大,很肥壯粗硬的小腿可能需要較為多次來達到能夠瘦到的最小程度。

連續施打能夠讓小腿肌小到某種程度,並且在小腿肌沒有完全肥壯回去持續定期施打,能讓小腿肌放鬆的效果維持得較持久。因此首次開始施打後建議盡量在首次後4個月回來施打第二次,通常首次就很有感,連續3-4次可以讓一般女性的腿纖細到一個頗滿意的狀態。



以這張圖為例,A女士為一家庭主婦,原本的小腿粗壯,墊腳可明顯看到內側有結球狀,經過一次治療在第六個月就明顯改善,並在第六個月施打第二次,在第12個月施打第三次。之後隔了一年維持到第二年都還有理想的效果。


肉毒瘦小腿有什麼副作用嗎?


施打後的針孔附近微量紅點或小淤青以及暫時性痠軟、微脹感都是屬於正常可能會有的,也是暫時性的,並非屬於副作用。國外有很罕見的案例有暫時性的頭痛,但也在幾天後恢復。目前為止國內外數十萬名使用肉毒桿菌治療小腿都沒有永久性的嚴重不良報告,因此是相當安全有效可以讓人放心的治療。唯一的缺點大概就是因為安全有效但又並非永久,所以會讓感受到帶來好處的愛美人士一直需要施打。


有哪些人不適合施打?


1. 已知曾對肉毒過敏者不建議施打

2. 重症肌無力者不建議施打

3. 懷孕、哺乳中婦女不建議施打(若為哺乳須將五天的母乳拋棄)

4. 欲治療處皮膚正在過敏或發炎者請在皮膚穩定後再施打

5. 正在服用抗凝血劑或影響血液凝固的食品如人蔘、魚油、銀杏、止痛藥、阿斯匹靈、維他命E會增加淤青的機率,請務必告知醫師評估是否可以施打


如果我這次打了以後不再打,腿會更粗嗎?


請放心,肉毒治療任何部位都不會在停止治療後讓您比以前還糟,相反的,有治療就會帶來該次的好處。再也不打最多就是回到原本的狀態,絕對不會更糟。


立即預約,體驗您的肉毒瘦小腿。

門診時間

Copyrignt©汪郁榮醫師,保留所有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