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2月15日 星期二

市售四種兒童米餅驗出含重金屬鎘



孩子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然而兒童食安卻出現嚴重的問題!😓這則新聞請爸爸媽媽們一定要注意(實際上含鎘超標的食物恐怕不止米餅)
🤔重金屬鎘是什麼呢?
鎘(Cd)在自然界中多以化合態存在,含量很低,大氣中含鎘量一般不超過0.003μg/m3,水中不超過10μg/L,每千克土壤中不超過0.5mg。這樣低的濃度不會影響人體健康。但環境受到鎘污染後,可在生物體內累積,通過食物鏈進入人體,引起慢性中毒。

😵鎘累積的毒害有哪些?
鎘及其化合物可以經過呼吸道和消化道進入人體。長期接觸一定劑量的鎘主要導致腎臟損害,表現為尿中含大量低分子量蛋白,由於腎小管功能受損,造成鈣、磷和維生素D代謝障礙,進而造成骨質軟化和疏鬆,嚴重者極易發生病理性骨折,嚴重影響患者的勞動能力和生活質量。相關的流行病學研究還提示慢性鎘中毒患者可能出現 #神經系統#免疫系統#生殖系統損害,以及 #癌症發生
🤢慢性鎘中毒的症狀?
慢性鎘中毒的初期症狀為倦怠無力、頭痛眩暈、鼻黏膜萎縮、咳嗽、胃痛和體重減輕。病情發展以後,患者會出現腰背及膝關節痛、牙齒上出現黃色的鎘環、周身骨骼疼痛、骨質疏鬆、活動時刺痛加劇等症狀,還會發生輕微外傷就可致骨折等。有些嚴重患者還出現肺氣腫、呼吸功能下降、腎功能衰弱、腎結石、尿蛋白、肝臟損害和貧血等病症。
😓鎘汙染很難解決?
多年前的鎘米事件,鎘毒害累積在關節,變成痛痛病,在台灣史、公衛史上是相當嚴重與有名的,但久了又被遺忘。鎘的半衰期長達7-30年,所以疑似種植出鎘米的農地,被依法強制休耕,直到土壤監測在安全標準以內,才同意地主復耕。但這些汙染過的土地即使監測降回標準內,恐怕也和未受汙染的土地有所不同。
😊如何減少鎘中毒的機會?
不要長期只吃一種品牌/產地的食物。多挑選幾種可信賴的商品,輪吃+雜吃。也要多吃具排毒力的食物,例如各種深色蔬果丶香菜丶芹菜丶大蒜等。運動排汗丶正常作習、減少其他傷腎的作息,也能減少如果真的有少量攝入鎘超標食品時帶來的影響。
🧐有可以檢驗是否鎘超標的方法嗎?
人體可以抽血/驗尿來檢驗是否有鎘中毒,也有相關的口服或針劑的螯合劑來排除重金屬。由於很多時候汙染源不是只有單一重金屬,所以如果擔心,建議可以同時檢測像汞丶鉛丶砷等高毒性高致癌性的毒素。詳細建議諮詢專業與有經驗的醫師。


這是鴻林診所某位病患因多種神經相關疾患前來諮詢,經醫師建議檢驗重金屬,便發現了包括鎘在內的重金屬偏高的狀況。實際上根據診所數年來的經驗,許多多重慢性疾患與癌症患者,檢驗出重金屬超標的比例相當的高,這也能說明重金屬慢性累積後對我們的身體傷害確實相當的大,應該要早日檢驗與排除。即使是目前沒有已知疾病的健康人,也很建議可以驗一下重金屬的含量,作為背景值,以便和日後做比較,而如果意外發現已經開始有重金屬的累積,那在還沒出現不適之前就開始早點移除,對身體健康就達到了預防的效果。


每次的食安事件,都應仔細追查一下產地的水源、土壤或原料是不是被汙染,消費者也要持續關注自己與家人的食安權益。
以下節錄新聞:
消基會表示,根據「食品中污染物質及毒素衛生標準」,嬰幼兒穀物類輔助食品及嬰幼兒副食品鎘的限量是0.04ppm,結果發現包含「義峰糙米麩」、「旺仔營養精純米餅量販包」、「三立乳兒米餅」、「喜稼園米餅(糙米)」等4件,驗出鎘含量介於0.05至0.3ppm間,最高恐超出標準近7倍。
經查產品包裝標示,包含「旺仔營養精純米餅量販包」、「三立乳兒米餅」都是由旺旺集團旗下宜蘭食品製造,4件商品標示都稱是台灣製造。消基會表示,鎘雖會從尿液、糞便慢慢排出體外,但長期攝入仍會累積在人體,會對腎臟造成傷害
參考資料:

門診時間


Copyrignt©汪郁榮醫師,保留所有權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