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9月13日 星期四

什麼是肥胖_肥胖的定義與肥胖的危害

「obesity」的圖片搜尋結果

肥胖的定義


1988年Garrow等學者提出
"乃身體不正常的情況,造成過量的脂肪堆積在身體組織內而損害健康。"

由於每個人身高不同,單由體重的測量可能無法反應體肥胖的情形,因此建議以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BMI)與體脂率腹圍、腰臀比等等來評估肥胖的嚴重度,綜合來看法也更能顯示出肥胖與其他疾病的相關性。


肥胖標準界定

國內
2002年,行政院衛生署公佈國人最新成人肥胖定義:
•過重:24≤BMI<27.0
•肥胖:BMI ³27.0

國外
1997年,世界衛生組織(WHO)定義:
體內脂肪組織超過維持正常生理作用所需或過度堆積至危害健康的程度。
•過重:25≤ BMI< 30.0
•肥胖:BMI³30.0

但是BMI值在健身者、士兵運動員等等體格特別強健而肌肉量特高的族群就不準了,因為同樣體積的肌肉的重量比脂肪重很多,以同等身高而肌肉量特別大的猛男或健女來說,BMI可能看似很高但實際上並非肥胖
世界衛生組織對肥胖標準界定

體脂肪

體脂肪率是指「人體脂肪」與「體重」之百分比,以前判斷個人胖瘦時,最簡單的方法,就是使用身高及體重之比率(即BMI,身高除以體重的平方值)來判定,不過此種方法容易忽略了人體脂肪之多寡。

因此,要判斷一個人真正的肥胖程度,除了用BMI做參考指標外,同時應檢測體脂肪率,這樣所得出來的結果才會比較客觀。

適量的脂肪對人體是具有保護作用的,因為脂肪可以保護人體脆弱的臟器,可以使其固定、避免碰撞的損傷,因此脂肪還是有其必要的存在性,但過多時就會造成身體的負擔了

一般而言,男生正常體脂率約在15~25%之間,女生約在20~30%之間,年齡愈大體脂率會較高;成年男子的體脂肪率超過25%,成年女子超過30%,就達到醫學上所謂的「肥胖」。

男性> 25 % (標準範圍17 - 23 %)
女性> 30 % (標準範圍20 - 27 %)

腰臀比(W/H)

1.計算方法:腰圍÷臀圍(以公分或吋為單位均可)
2.若男性腰臀比≧0.9,女性腰臀比≧0.85,則稱為肥胖。
舉例若以男性腰圍92公分,臀圍為100公分,則其腰臀比為92÷100=0.92,已超過 0.9,屬於肥胖。

腰圍(其實應該說腹圍)

依照西方標準,男性腰圍≧102公分,女性腰圍≧88公分,屬於肥胖。但因東方體型上之差異,我國衛福部建議之標準如下:

男性腰圍≧90公分(約35.5吋),女性腰圍≧80公分(約31.5吋),則屬於肥胖。

依照脂肪囤積的部位,臨床上可分為:腹部型肥胖(上半身肥胖,俗稱蘋果型肥胖、或稱之鮪魚肚、水桶腰等),以及臀部型肥胖(下半身肥胖,俗稱梨子型肥胖)二者。至於區分「腹部型肥胖」或「臀部型肥胖」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男性腰圍超過90公分,女性腰圍超過80公分,或是腰臀比,男性超過0.9,女性超過0.85,即是屬於「腹部型肥胖」,反之則屬於「臀部型肥胖」。

肥胖及其相關合併症

當然也是有存在所謂健康的胖子(胖得像隻健康的海豹~),但還是不要太自我安慰絕大多數的人外型上胖時,即使抽血還沒有太明顯的異常數值,身體罹患各類疾病的風險都已經大幅上升

相對危險性大量增加(RR>3)
–第二型糖尿病、血脂代謝異常、胰島素抗性、睡眠呼吸中止症、膽囊疾病
•相對危險性中度增加(RR 2-3)
–冠狀動脈心臟病、高血壓、關節炎 (膝部)、高尿酸血症 (痛風)
•相對危險性輕度增加(RR 1-2)
–乳癌、結腸癌和子宮頸癌、多囊性卵巢症候群、荷爾蒙失調、下背疼痛
而死亡率也是明顯上升!
以下這張圖表更是提醒我們同樣的BMI值下台灣人的死亡風險比美國人來的更高!所以不要覺得自己沒有歐美人士來的肥胖就自我感覺良好畢竟不同人種的身體組成,本來就該有不同的標準,太放鬆看待自己的BMI只會讓自己平白少了該有的天年呀!
看到這裡,是否對於肥胖的危害來的有所警覺了呢?
如果你對自己的肥胖感到無能為力,或是完全不知道減重該如何下手,或是已經有許多次失敗的減重經驗,歡迎來到汪醫師的門診諮詢!



門診時間


Copyrignt©汪郁榮醫師,保留所有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