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9月20日 星期四

了解你的情緒性飢餓

許多人反覆減肥失敗,實際上是敗在情緒的控管。

許多人沒有去釐清自己為什麼會不斷地想要吃東西,甚至是在無意識(或是指潛意識拒絕去注意到)下吃進過多的熱量。

人們沒有發現其實自己並不餓,飢餓的是心靈,是因為匱乏或空洞而導致的飢餓。很少有心靈富足完滿的人會有暴食的現象,而如果沒有把情緒性飢餓的問題解決,只靠藥物或是短期內節食或拼命運動所減下來的體重,很容易在情緒又出現波動時迅速地復胖。

這也就是為什麼有人會反覆減肥失敗,即便找了健身教練、營養師,西藥、中藥、埋線都嘗試,甚至連縮胃手術都做了,卻無法長久維持理想體重。



情緒性飢餓大多可以簡單分成四個方向:

1. 憤怒型
2. 壓力型
3. 憂懼型
4. 羞愧型


1.      憤怒型


對於人事不在自己的掌握和預期中感到不滿並且大多將原因歸咎於他人或外部因素,而認為自己即使想改變什麼也會因為是他人的原因而無法改變,所以一味地對他人或各種外因感到不滿與憤恨。例如一個失業的青年怨懟自己的父母不是權貴沒法給自己安插好職位、怨懟政府沒有重視年輕人的未來,假日與女友出遊時遇到小事就發脾氣,並責怪女友都是因為自己要陪伴她而又放棄一個公司的面試,但實際上失業的真正因素是該青年沒有全力以赴去找工作。

2.      壓力型


活在緊繃之中感到生活難以按照自己的步調持續地受到他人的指令或自身設定的目標(金錢權位名聲等等)而被追趕著,難以放下他人或自身的要求。例如持續在做人工生殖的女性,不管是背負了長輩的壓力或是自身渴望有孩子如果沒有辦法把進行人工生殖過程的壓力紓解常常也會引發食慾的不平衡

3.      憂懼型


此類可能包含部分精神疾病,例如憂鬱症和強迫症以及部份的精神分裂症。持續地對於特定因素或是不明原因感到憂慮或恐懼例如懼怕黑暗而在入夜後暴食、懼怕口頭報告而在每次的報告前大吃大喝、對買不起房子的焦慮職場前途的憂慮對是否要結婚的猶疑懷疑自身到底是否能成為好父母的憂懼對整個社會感到失望的迷茫感等等

4.      羞愧型


貶低自身價值覺得自己不如人厭惡自己沒有自信或安全感。一個看似放浪不羈四處留情的人有可能在內心實際上懷疑自身價值,而出現暴食行為(酗酒也可以看作是某種暴食);相反的,一個曾被欺騙過感情的女性也可能因為自我貶低、懷疑自己不值得被愛而出現暴食行為。

找出自己的情緒性飢餓類型,有助於進行減肥的規劃,實際上任何的飲食失調必定都伴隨著心理的因素,所以如果飲食上確實是有不平衡的狀況出現,不要輕易地認為自己沒有情緒性飢餓的問題,去認清自己的心理並找出來吧!


如果你對自己的肥胖感到無能為力,或是完全不知道減重該如何下手,或是已經有許多次失敗的減重經驗,歡迎來到汪醫師的門診諮詢


門診時間

Copyrignt©汪郁榮醫師,保留所有權利